一点影评杂感、外加演员杂谈╮(╯▽╰)╭

昨天去电影院看了《西游伏妖篇》,因为前天在B站看到木鱼的影评评价不太好第二天就跑去电影院看了(这什么中二逆反心理么…)

能找到粤语版场次看还是觉得蛮高兴的,毕竟网上很多人都评价说粤语版要比国语版要搞笑,而且评论不也说不是什么地方都有粤语版嘛。

然后看完就萌上了藏空(我又萌上冷逆CP了)……

说回伏妖篇。可能因为我看的是粤语版,并不是国语的演员原声,所以网上评论被各种诟病的吴亦凡的演技硬伤在我看来就不是很明显了(因此可以看出台词的演绎是多么重要),总体而言,故事情节没什么可说的,主要演员的演技也没什么可说的,特效以国产电影来说挺优秀的但也乏善可陈,属于看过一遍足矣。不过师徒四人的人设看着倒是挺萌也较有新意,而且特别是吴的唐僧和林的悟空,CP味真的挺浓2333

反正至少电影看完不会觉得懊恼,我觉的就可以了。

(这里得插个话,想我去年11月冲着张若昀看的《冲天火》,看后才叫我心里那个茫然若失!包场的尴尬就不说了(这电影吴彦祖的号召力都不好使啊),关键是故事看完之后作为观众的我浑身难受。比起很多故事都说不清楚的烂片,冲天火的故事脉络是明晰的,中心思想明确,结尾甚至还强行点题,扣中心思想,这种感觉简直就是期末考评卷老师看到一篇字迹拙劣但不潦草,叙述松散表达幼稚但却不偏题、结尾还扣题的作文,看完得捏着鼻子给个及格分的那种憋屈感。说真的电影编剧加导演林岭东此人的功力我是深刻体会到了。)

接着昨天夜里趁热在B站补了降魔篇,我又再次感叹了文章的演技确实是挺好。而上次感叹发出是在补旧雪豹张若昀的刘志辉cut。说真的文章的戏我真心没看过几部,旧雪豹电视上重播时瞄过几眼,去年八月被别人拉去看的那部号称“史诗级”的《封神》,还有昨晚补的《西游降魔篇》。

倒也不是说文章他演技有多么精湛,至少我看到的这三部戏感觉文章在角色的性格塑造上差别真心不大,大致来说都比较痞气(或者说本色?),但在性格塑造方面差距不大的情况下,角色的情感文章都表达得很到位、很流畅,很能合适当时戏中的场景氛围。这里能看出文章的演员定位是情感演绎类的。当然,差不多演员尤其是内地的大部分演员基本都走的这一路线定位。

而另观以文章为偶像的张若昀,他相对比较特别,他的演员定位是走的角色定义类的路子,俗称体验派吧。这类演员演绎不同的角色,性格会有比较鲜明的变化,这在内地7080代的演员里都比较少见,像日本的织田裕二就是这一类型的演员。这类演员如果路走好了非常容易讨喜。不过也必须承认,张若昀对角色的人物设定拿捏还不够细致,情感表达有些时候也不够收放自如,尤其是爱情戏还很生硬,他还需要时间磨砺。

补完降魔篇后,我接着看了《老炮儿》。然后看完之后我又萌上了波飞的CP。 还在lof上看同人看得不亦乐乎←_←

(只是,藏空和波飞,为什么同一天对同一个演员饰演的角色,我会得出不同的攻受定位呢?略谜…… )

饰演张晓波的李易峰,真人本身的气质挺稳的,演技虽然乏善可陈但好在并不浮夸,而且他眼睛的部分常常透露出一种无辜感 这点和文章有些类似(不同的是,前者是猫咪眸,后者是狗狗眼),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嘛,如果眼睛在形态漂亮的前提下,还能表现出一种突出的特质,这对于演员来其实是非常有利的。(虽然也同样会有局限性,凡事都有两面性啊)

相较于老炮儿里面年少轻狂脾气急躁的张晓波,在麻雀里外表吊儿郎内在却晦涩狡黠的陈深,两者能看出李易峰在演出了区别,也没什么违和感,虽然角色缺乏深度,但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

如果再努力几年,李易峰对于角色情感的演绎能到达文章这个程度,那么实力派的称号也许就指日可待了。

说起心灵的窗户,就忍不住又得说说张若昀了。

这位小爷的眼睛即便是我这个真爱粉,凭良心讲也不能说长得漂亮的。当然他的眼睛非常有神,在角色演绎时眼神也能做到溢于言表,这点挺难得了。

前面我说了张若昀走的是角色定义类的演绎路子,顾名思义就是演员在演绎角色之前会先对角色进行设定,简单来说就是,把自己代入角色的性格去揣摩那个角色的性格对于不同人事物会有的反应与对应(体验派),而不是以自己的主观常识判断来理解和演绎剧本角色的反应(演绎派)。我个人反正是非常喜欢那种人设系的体验派演员的,例如织田裕二。

这种演员一般在戏剧开演前,会自己补充和完善所扮演角色一些性格和习惯的细节,让角色在演绎后变得更丰满和立体。 织田裕二在30岁以前就已经演出了非常多人设区别分明、性格鲜明的角色,其中要说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我个人会选《东京爱情故事》的完治、《回首又见他》的司马,以及《跳跃大搜查线》的青岛。

摇摆不定还懦弱的完治;

冷酷偏执又狠辣的司马;

乐观积极更机敏的青岛。

这些角色各自有着鲜明的性格特点,而织田裕二优秀的演绎更是让观众在看戏的过程中逐渐融入角色的情感之中,而忘记演员的本身。

而在张若昀身上,我的确觉得自己看到了一点织田裕二的影子。要说我个人对张若昀的期许,最高的程度大概就是希望他在演绎道路上成为中国版的织田裕二了吧。

说回吴亦凡,这位红到发紫的明星之前于我而言,只能说是知道。不过昨晚补完降魔篇后我闲闲又补了《老炮儿》,感觉两厢对比吴的演技还是有进步的,伏妖篇里面明显比较放的开,在老炮儿里可是真面瘫啊。我觉的吧人只要有进步,不管这进步多大多小,都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

而且以前不留意没感觉,现在认真一看吴亦凡这家伙真的好大只啊,不止长得高长臂长腿,还手大脚大,那双巨手,在各路男演员里面估计都是傲世群雄的。尤其在伏妖篇里面需要经常做双手合十的动作,那手真是想忽略都难(让我不禁想起交响情人梦里面千秋注意到野田妹那双硕大手掌时的砰然心动……)

继王凯那双骨节分明、指诡异长,让我起过鸡皮疙瘩的名手,到张若昀那双指节修长、青筋有致的美手后,吴亦凡那运动员级别的巨手也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么说来,演员有着让人见之难忘的特质也是非常占优的,例如会说话的眼睛,或是好看、特别的手,亦或是卓越出众的气质,这点就像歌手有一副极具辨析度的嗓音一样重要呢。

毕竟演技只要演员自己能够努力,怎么都会得到成长。但特质这种东西往往却是与生俱来的……

因此还是希望那些已经红起来的演员能够努力一点,别轻易松懈或者放弃,这既辜负了粉丝也辜负了自己。

毕竟面对即便一个在再烂的剧本,只要是对上一个优秀且用心的演员,也还是有让角色开花的可能的啊。

评论(1)

热度(5)